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训» 培训信息

全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集中培训在武汉开班

全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集中培训在武汉开班

       近日,由省科技厅主办,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全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及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武汉开班。来自全省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业务骨干、“三区”人才及各市县的科技管理干部共79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苗希春处长全程参加本期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

      湖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主要围绕武汉省会都市圈辐射全省周边区域展开,地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青海省极为相似。但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加强党建汇聚党群合力赋能乡村振兴、激发人才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扶持乡村振兴、凝聚文化发展合力打造文化振兴等多层次、多视野、多角度、多方式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值得深入学习和借鉴。

      本期培训邀请湖北省委党校、华中农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结合湖北省乡村振兴的实践历程通过理论教学、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以“浅析智慧农业及未来农业方向”“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与三产融合”“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与乡村振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等专题教学,并通过参观国家农业产业园区的东西湖维农种苗繁育基地、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石榴红村、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京山国宝桥米总公司、京山森宝对节白蜡培育基地等单位,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通过本期培训,为使受训学员对现有的科技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拓宽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管理者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视野,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服务地方的支撑引领作用奠定更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有用的经验借鉴。同时,为科技特派员搭建了经验交流、学习互鉴和信息共享的良好平台。为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服务我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