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训» 培训简介

2023年工作经验

2023年在上一年的工作基础上成效较显著,依托省科学技术厅“科技特派员专项”的支持,选育新品种青宁香、青玉香、青海444、青甜1号、白燕麦、青甜1号、青白藜2号、昆仑19号、珍宝荷半豆、黑芽豌豆尖、白芽豌豆尖、青薯14、15、16号、青彩1号、青杂20号、荷兰肉牛、玛沁白藏羊19项,示范推广面积达1.1万亩,牲畜养殖达4269头只;集成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技术、牦牛标准化养殖技术、香菇菌棒机械化生产技术、兰州百合高产栽培技术、虹鳟细菌性疾病诊断和防治技术、黄蘑菇蕨麻干燥技术、黑藏羊高效养殖与寄生虫病高效低残留防治技术、尖扎县设施辣椒与草莓种苗繁育与轻简栽培技术、油菜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等新技术71项,示范推广面积达1.8万亩、牲畜养殖11.96万头只,经济效益产值达1.7亿元,全年科技特派员赴服务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观摩教学达388场次,技术咨询854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农牧民达12890人次,建立推广示范基地131个,示范推广站42个。且为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和农牧民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共举办集中培训9期,培训人员1207人次,培训课时达到153学时,培训36天。

经验一: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发挥地域产业兴省之力。

培训班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青海时的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一优两高”战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重要要求,立足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实现农牧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目标,开展了“青海省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农牧特色企业管理及运行模式、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新业态电商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生产技术、高效养殖生产技术、土壤修护与化肥减施”、“云南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活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湖北智慧农业及未来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与三产融合、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等一系列针对性的专题授课,以及通过多次对 “青海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培训活动。着力提升我省基层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从业者的生态保护意识、先进农牧业生产技能和水平,掌握先进管理经验、管理理念,使培训学员更加自愿地投身现代生态农牧业的发展之中。

经验二: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

在传统培训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实操性较强的培训活动,一是丰富培训内容,为体现培训效果和充实内容,使受训人员及时了解国家及省上“三农”惠农相关政策和实时动态发展情况,有利提升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能力,更新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增强接受新业态思想认识,助推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服务实效性,在培训中以业务培训+“三农”政策解读+“科技特派员”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以此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同时邀请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特色学科领域优秀学者专家为学员分享成果和交流经验,为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合作社深入细致的介绍实操性强、技术转化快、成果直接到田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二是创新培训方式。精心组织策划、多方协调配合,培训形式呈现多样化,不再只是灌输式的听课。全年培训期间赴省内外种植、养殖基地及产业园区现场教学次数达33次,体现在为加强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经验交流,分别在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玉树市、海南州共和县开展了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现场交流会,通过不同服务业将科技特派员组织在特色地域产业发展地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开展业务交流的过程时强调,科技特派员不但要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更要做党的政策的宣讲人和引路人,本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发扬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深入站点、深入实际,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服务企业、合作社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工作站的服务水平。各站既要发挥专业性,做好技术服务,又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互通有无,成果共享,为成果的进一步示范推广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完善跟踪回访机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强化现代科技应用为抓手,以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为主线,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为创新平台,以乡村企业(合作社)为创新主体,开展实用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熟化和区域共性关键技术集成攻关。跟踪工作站、特派团、小院建设情况,不定期的相互走访观摩和经验做法交流共享。2023年在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基础上,在全省首批建设的7个“科技小院”中由我校负责的获批了“青海省乐都区甜樱桃科技小院、青大壹号科技小院、青稞及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科技小院、青海玛沁牦牛科技小院、特色牦牛肉加工技术推广与培训科技小院”5个。

经验三: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不散魅力课堂。

培训项目的开展打通了农牧民、一线科技服务和管理人员与授课专家的沟通渠道,夯实完善了学员的基础知识,提升了理论水平,促进了生产实践中关键问题的研讨与解决。在集中授课培训基础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同时采用腾讯进行直播。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讯渠道,将培训课件及相关技术资料发送至学员手中,形成学员可以互相交流技术经验,专家开展远程指导的互动状态,打造不散的教学课堂。

每期培训均做到期期建群,以群促管、以群促学、以群促践。用科技手段强化对参训学员的管理,促进学员与专家、学员与学员间的讨论、学习和实践经验交流。在强大“智囊团”支撑下,各类交流群作用进一步凸显,基层科技人员、农牧民获取知识技术更为便捷,为科技培训再添利器。

良好的培训氛围加之在各期培训中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协商培训主题,制定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和任务;分工协作组织学员和选派师资;齐抓共管,严格学员作息时间和纪律,遵循集中培训相关规定,严守教师职业规范。各期培训班均取得良好效果。

在2023年年初召开的2022年度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表彰会上,学校的18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荣获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荣誉称号,占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85.7%;68名个人荣获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占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的40.2%;7个工作站荣获优秀典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荣誉称号,占全省优秀典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87.5%;6名个人荣获优秀典型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占全省优秀典型科技特派员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