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综合示范基地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简称复份库),是我国政府出于重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免受意外灾害的长期战略考虑,同时借助于青海深居祖国内地、且冷凉干燥的优越自然环境,于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一座作物资源的长期储存备份库。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是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保存的战略储备库是为国家重要生物种质资源提供安全保护的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实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双重领导,行政上由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管理,业务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负责。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总建筑面积1811.5m2,库区面积574 m2。最大存放容量90万份,保存种质寿命可达50年以上。库体设计按可抗8级地震兼其它综合防灾功能设防,并设计有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辅助功能设施,其中A库:库温-18℃±2℃,相对湿度≤50%;B库:库温-4℃±2℃,相对湿度≤50%;C库:库温10℃-15℃,相对湿度≤50%,缓冲区40平方米,使青海复份库资源的保存方式和保存条件与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库相一致。截止2014年底,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保存了包括粮食、油料、纤维、糖料、蔬菜、牧草、绿肥、烟草和近缘野生种材料等220种作物,分属735种(亚种),共42.35万份种质资源。

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本着“开放、交流”的原则,为各位育种家提供保存育种材料条件。欢迎从事省内外作物种质资源团队与我们开展合作交流,同时也欢迎有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志向的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与我们一起为致力于地方种质资源的安全保护和创新利用研究,为青海地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科技产业孵化、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以及高级农业科研人员培养提供了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