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综合示范基地

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西宁)分中心简介

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西宁)分中心简介

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西宁)分中心(简称西宁分中心)依据农业部“农人函[2000]24号文”成立,是农业部按生态区在全国首批成立的14个测试分中心之一,是我国植物品种DUS测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

西宁分中心主任由农林科学院院长金萍研究员担任。分中心现有人员7人,其中研究员3人。全部测试人员具有农学及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博士2人,硕士1人,专职从事DUS测试年限均在5年以上,且多次参加总中心组织的专业培训,获得合格证。

西宁分中心另有7名从事农作物种质资源研究的兼职测试人员。

西宁分中心具备开展DUS测试的专业条件与设备。设有办公室、档案室、摄影室和实验室等各功能室;实验室配备必须的仪器设备。测试基地相对独立,安全可控,并建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承担任务和技术研究

(一)主要工作任务

1、承担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各级种子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组织或个人委托的品种DUS测试与鉴定工作;

2、承担种子等有关主管部门、各级司法机构及其他委托人委托的有关植物品种侵权、假冒等案件的技术性鉴定;

3、开展品种测试和鉴定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及测试指南的研制;

4、收集、整理、保存品种测试所需的国内外植物品种、抗病虫性鉴定所需的病原和虫源等;

5、植物品种保护测试技术培训、宣传和咨询工作。

承担任务和技术研究

(二)测试任务、研究与成果

1、测试任务与研究

目前西宁分中心共完成农业部下达的测试任务1000多份,其中包括小麦、大麦(青稞)、油菜(甘蓝型、白菜型)、蚕豆、豌豆、马铃薯、玉米等8种作物。

自2017年起,承担了青海、西藏、甘肃等10个省(区)9种作物200多份的委托测试任务

2、研究进展

蚕豆DUS测试操作手册的研制、蚕豆DUS拍摄技术规程的研制、大麦DUS测试操作手册的研制、大麦DUS拍摄技术规程的研制、白菜型油菜DUS测试操作手册的研制、白菜型油菜DUS拍摄技术规程的研制等;藜麦DUS测试指南研制、薄荷属DUS测试指南研制。

3、论文和成果

西宁分中心发表与DUS测试相关论文15篇,核心4篇。

完成蚕豆、白菜型油菜、枸杞、菊芋等6种植物测试指南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形成行业标准6项。

学习培训与对外交流

为了不断提高测试人员DUS测试水平和测试质量,西宁分中心组织测试人员积极参加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培训和现场培训交流会,年均5-7次;从2012年-2014年连续3年3人次参加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组织的、儋州分中心承办的农业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技术培训班的培训,成绩合格,获得合格证书。

目前西宁分中心拥有专职的测试团队、专业的测试条件和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农业部专业的、业务独立的测试机构。

西宁分中心咨询与服务

西宁分中心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和DUS测试宣传工作,积极与种子管理部门沟通,并为育种者提供DUS测试技术咨询与服务。

委托测试:接受品种管理部门、企业、科研院校、团体或个人的委托,开展植物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鉴定。

品种描述:应品种权申请人的要求,在种植试验的基础上,全面描述品种的DUS测试性状,初步筛选该品种的近似品种,提供申请品种权所需的品种描述和图像资料。

测试培训:为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团体或个人提供有关品种DUS测试的基本原理、试验设计、数据采集、三性判定等技术辅导和人员培训。

技术咨询:开展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品种权申请、品种DUS测试、品种权维权等的宣传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