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综合示范基地

国家麦类改良中心青海青稞分中心

国家麦类改良中心青海青稞分中心

“国家麦类改良中心青海青稞分中心“于2015年由农业部批准建设,是国家两个青稞改良分中心之一。中心的成立与建设将大幅改善青稞育种研究基础设施条件,加速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向现有常规育种方法的渗透,形成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研究相结合的优势学科与创新团队。同时对提高青稞育种水平、缩短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青稞科研发展及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为藏区的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基础,促进藏区经济的发展。

分中心目前已建立起了以品种选育为核心,包括资源研究、分子育种研究与利用、种子繁殖、栽培技术研究、品种示范推广在内的青稞育种研究体系,研究水平得到较大提高,青稞研究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在品种选育的基础上,开展了青稞分子育种研究工作,包括青稞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和转基因育种研究工作,在青藏高原青稞科研机构中较早将分子育种技术应用于青稞研究,实现了青稞育种技术的创新。

分中心研究团队现有科研人员16人,其中: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占68.8%;博士学位4人,占25%;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3人,青海省高端千人培养人才2名。平均年龄38周岁,是青海省活跃于青稞科研一线的,以中青年研究骨干为主的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