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综合示范基地

高原油菜马铃薯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高原油菜马铃薯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高原油菜马铃薯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3月批准建设的单位之一。该中心依托农林科学院油菜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现有设备和工程条件,致力于青海高原冷凉作物,重点是春油菜和马铃薯的资源创建、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采取“农、科、教”联合,“产、学、研”联合及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等多种研发模式,逐步扩大青海的产品和技术特色,并将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产业化,从而带动青海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技术向前发展。重点开展四个领域研究工作:(1)春油菜种质资源创建及新品种选育;(2)杂交油菜低成本制种技术研究与种子产业化;(3)马铃薯种质资源创建及新品种选育;(4)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及产业化。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专职人员54人,其中科研人员38人,管理人员16人。现拥有仪器设备共150台/套,价值3800万元,占地面积720075.7平方米,科研试验用地449250.3平方米。经过近几年的科研、开发与生产实践,工程研究中心在油菜、马铃薯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开发出一批市场前景广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部分成果属国内首创,甚至有的产品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该工程研究中心所开发的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青海省和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