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综合示范基地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西宁)(简称“西宁风险评估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农林科学院,人员由农林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土壤肥料研究所和分析测试中心主要技术骨干组成。2013年4月25日,农业部同时发布了“关于印发《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管理规范》的通知”(农质发[2013]5号)和“关于公布第二批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农质发[2013]6号)两个文件,正式公布批准成立“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西宁)”等23个区域性风险评估实验室。西宁风险评估实验室2018年获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全国统一编号:CAQS-PJ-0054)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基地”(全国统一编号:CAQS-KPJD-0054)。

        现从事风险评估研究的技术人员22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初级职称8人,硕博士6人,形成了以高级职称专家为带头人,中初级职称为主力的人才队伍。专业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植物保护、土壤农化、作物栽培、生物科学、微生物等多个学科。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发展,西宁实验室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科分布齐全、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西宁风险评估实验室以农林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青海大学测试中心、农药残留检测中心为科技平台,立足青海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面对提高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在青海省特色农产品生产全过程中危害因子风险评估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定、评价预警应用等各个方面全面开展工作,本着开放、合作精神,聚集本所及相关部门的高层次专家队伍,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产品危害识别、风险描述、风险控制等风险评估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在蜂产品、枸杞、蔬菜、小品种粮豆作物上开展农药残留、抗生素、重金属、过量或违法添加剂等危害因子的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关的标准与规范,建立科学高效的检测和评估模式,为青海省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