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柴达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研修会顺利召开

在柴达木有机枸杞和绿色枸杞产业发展处于转型与创新的特殊时期,相关技术亟待创新、产业发展思路急需调整之际, 52728日,由都兰县枸杞协会主办,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协办,在中国枸杞之乡—青海诺木洪农场组织召开了柴达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研修会。会议邀请到宁夏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孙权博士、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锋研究员、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樊光辉副研究员和海西州农科所任刚研究员,主要针对当前柴达木枸杞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产业支撑技术创新以及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通过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和实地操作的方式进行了培训和交流。

孙权博士以“绿色枸杞与有机枸杞高产施肥技术”为主题,讲解了柴达木地区绿色枸杞与有机枸杞施肥技术,分析了青海枸杞施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柴达木有机构栽培过程中土肥管理技术创新思路。李锋研究员以“有机枸杞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为主题,介绍了柴达木地区枸杞病虫害发生的规律,有机栽培过程中枸杞病虫害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防控技术以及创新思路。樊光辉副研究员以“柴达木枸杞高效栽培模式探讨与交流”为主题,从当前柴达木有机枸杞栽培品种、栽培模式以及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产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为总体目标,以专用型品种选育和“双层双引线”篱架栽培技术改良为创新思路,以提高机械化作业,降低劳动成本为主线,深刻诠释和交流了柴达木有机枸杞的未来发展技术路线。任刚研究员以“柴达木枸杞现状”为主题,解析了当前柴达木有机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难题,分别从有机枸杞生产、产品加工和市场流通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此次会议由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柴达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和2017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青杞1号等枸杞新品种(系)苗木快繁技术示范”提供资助。同时还得到海西州政府、都兰县政府、海西州枸杞办、海西州农科所、都兰县农牧局以及诺木洪农场的大力支持。县域内从事枸杞生产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转自:青海大学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