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形势动态

博鳌亚洲论坛农业分论坛成功举办

     4月9日上午,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农业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出席论坛,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言并回答现场提问。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研究,认真谋划,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韩长赋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这个短腿短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防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凋敝。这既是国家整体战略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在农村的具体体现。

    韩长赋强调,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中央赋予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农业农村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正在积极研究谋划。目前的初步考虑是要突出抓好“五推进一加强”: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积极完善乡村教育和医疗体系建设,调动各类农民经济组织参与提供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乡村振兴政策创设,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推动出台一批重大政策。

    针对现场提问的农村“空心化”和返乡下乡创业现象,韩长赋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民工等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拉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这也是一个必然现象。要完善政策,畅通渠道,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大的活力。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把农村建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同时,支持引导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鼓励工商资本带动老乡,而不是代替老乡。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转自:中国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