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训

万名乡村人才素质提升计划项目技术 培训班线上开课

2022年5月16日上午,由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万名乡村人才素质提升计划项目技术培训班(第一期)”正式线上开班。来自全省各市县的60余名基层农牧业科技工作者、企业负责人、生产大户、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参加了培训。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出席开班典礼。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工作受到较大迟滞,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工作两不误,将线下培训工作改为线上进行。

本期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全面提升“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助推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在开班典礼上,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王洁渊处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详细解读了在全省39个县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初衷和目标,以及“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任务和使命。旨在通过全省科技人员组团式的服务方式实现下沉基层,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在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搭建好科技创新的平台和稳定的资金扶持,充分体现了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的有效措施,从而为今后我省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培训班负责同志还就当前疫情防控下的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完成线上培训的同时必须遵守疫情防控属地管理的相关规定,保质保量完成本期培训工作。

开班典礼结束后,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洒威教授做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

本期培训邀请侯生珍教授等省内相关农牧业领域专家就《藏羊产业提质增效标准化生产体系构建》《牦牛产业发展与补饲育肥技术》《青海省主要饲草品种简介及其栽培、加工技术》《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青海省蔬菜主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现代农业发展》等多个专题进行讲授。培训班为期5天,至5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