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诺木洪枸杞特色产业基地

1、新农村服务基地名称    诺木洪枸杞特色产业基地

2、新农村服务基地地址      青海省都兰县

3、首席专家             王占林

4、基地基本情况      

基地于2017年10月由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通过认证。基地建立在青海诺木洪农场,现有枸杞种植面积7万亩,以枸杞种植和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园为依托,联接企业与种植户探索种植业发展新思路,带动海西乃至青海种植业率先进入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行列。基地收集国内外野生及栽培枸杞种质资源材料30余份,建立了青海省枸杞种质资源圃,构建了青海高原枸杞育种平台。在枸杞良种繁育、篱架栽培、枸杞专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病虫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基地”已建成试验用地2000亩,试验及办公室使用面积400m2,配套2000万元的设施设备,基地拥有科研及管理人员8名,产业规模在7万亩以上,硬件和软件建设良好。近3年来获得项目经费资助1150万元,举办培训及研讨会2次,培训人员100余人,培养研究生6人,发表论文7篇,成果8项,专利1件。“基地”经济效益显著,有效促进了青海高原枸杞产业发展。

 5、目标与功能定位 

   诺木洪枸杞特色产业基地围绕柴达木枸杞产业升级,通过枸杞优良品种选育、优质种苗快繁技术研究示范,促进枸杞种苗质量提升与产业化,加快柴达木枸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强力推进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一条枸杞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跨越发展之路,形成区域优势突出,品牌特色明显,综合效益显著的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新局。

     6、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基地重点通过柴达木枸杞良种选育与育种平台建设,枸杞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设,栽培技术推广示范,枸杞专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病虫草害生物防治、机械采收等关键技术研发等课题的研究。

                                                                (编辑:郭兴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