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时代 新农科 新使命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

说明: http://xncfzyjy.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43/2d/743a0269430585caa83b36aedc09/33303322-374b-4bb0-a457-0f36c061eb90.jpg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等学校新农科如何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如何优化发展?围绕这些问题,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于10月10日在浙江大学举行,全国涉农高校领导和学科专家共同探讨谋划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与举措。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张来武,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拼多多业务发展副总裁曾怀忆,以及部分涉农高校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等出席会议。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吴朝晖在致辞中指出,综合型大学具有学科齐全、交叉会聚的生态优势,与涉农学科涉及领域广、协作空间大、互补能力强的特点高度契合,可以成为也理应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学科、创新、人才是综合型大学拉动乡村振兴的“三驾马车”,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保障。

高润生在致辞中表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高校服务三农、建设三农、振兴三农的重大组织创新,也是高校推进有组织创新和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和高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张来武、曾怀忆分别作题为《开辟乡村振兴新途径:六次产业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新电商对农业供应链的再改造》的报告。校长助理陈昆松作了《新农院 新时代新使命》的报告。

说明: http://xncfzyjy.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43/2d/743a0269430585caa83b36aedc09/21ba3aca-ed4f-4a0a-bfc6-6e0824a4322e.jpg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涉农高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高等学校新农科的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优化发展等主题进行圆桌交流,介绍各自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和要求。涉农高校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对待社会服务工作要有更高站位,在实践方面创新探索的同时进行理论提升,形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略。首批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进行了经验分享。

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了担当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新使命,围绕青海乡村振兴战略和奋力推进“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需求,就青海新农村发展与兄弟高校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执行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在总结时表示,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反映出了党和国家对城乡关系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理性的思考。作为科技人才资源的重要集聚地,涉农高校以及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带给我们的使命责任。我们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集思广益,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形成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