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第一届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经验交流会在延安召开

    6月12日至15日,由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延安市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延安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一届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交流会在延安市举行。来自全国37家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近百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总结和推广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宝贵经验和经典案例,共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计。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交了“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并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更好地助推国家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战略蓬勃发展,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 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发展路径和政府职能》《中国脱贫攻坚取得成效、面临的难点重点和未来减贫战略》和《传统农业文明的当代价值与借鉴》的主题报告。会议还进行了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造定点扶贫“三精准”模式》等10个优秀案例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共收集到27家单位提交的37个案例,并汇编成册。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和延川县梁家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