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5月26-28日,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技术培训班。省、市(州)、县(市、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专家组和普查队技术骨干60余人参加培训。省农作物种子站王焕强站长主持开班式,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毛建梅处长做讲话。

图片1.png

  毛建梅强调,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优良品种选育 、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去年我省启动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普查范围不广,种类不全等问题,对于已经退出生产的古老品种、地方特有品种、野生资源、牧草绿肥等没有纳入普查范围。今年重点开展油料、蔬菜、牧草绿肥以及其他地方特色品种等栽培作物的查漏补缺,希望参训学员要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带着问题交流学习,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遇到的难题,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

图片3.png

       培训班邀请了负责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高爱农、胡小荣两位研究员,就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征集技术规范、资源移交程序、普查数据填报等内容进行了理论培训,并组织学员参观了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对已收集到的种质资源的质量、标准等进行了现场分析和实际操作。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的关键技术,有效提高了普查人员的实操能力,为全面完成全省农作物普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