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新农院参加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工作推进会

2018年9月19-20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工作推进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来自教育部有关司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近200人齐聚杨凌,科技部原副部长,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省老科协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副书记刘天雄等参加开幕式。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平和农科院科研处处长繆祥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主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为大会致辞,在致辞中吴校长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西北农大建校84年来西农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介绍了西北农大探索的以政府为主导、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总结了西北农大2012年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来,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助推“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作为及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学校下一步打造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的思路。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示范区将全力支持联盟的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做好对接,与联盟一起,在服务三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科技扶贫中形成更多共识,产出更多成果,与联盟一道携手共创乡村振兴新篇章。

大会“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张光强、张来武先后作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与作为”和“六次产业理论与乡村振兴”的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围绕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和联盟今后的工作等议题,分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在讨论会上,联盟各单位踊跃发言,高度肯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联盟做出的巨大贡献,积极献言献策,为“行动计划”和联盟今后的工作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玉平介绍了青海大学新农院建院以来在构建青海农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智库、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农牧业科技培训、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就“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提了几点建设,建议以简报、报告、咨询等形式定期推出“联盟”工作进展、总结和建议,促进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互学习交流,并上报教育部、科技部相关部门;建议围绕国家农业产业布局,借助联盟新农院区域和科技优势互补,共建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议发挥联盟作用,加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职能定位、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建设。会议原则同意并通过了行动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眉县豆家堡付、礼泉县袁家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围绕如何进一步结合特色优势发展地方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与当地县、乡、村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当地政府负责人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作者: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