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农林科学院一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8月28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青海诺木洪农场等单位共同完成的 “柴达木枸杞种质资源及绿色有机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项目在调查收集与评估国内外枸杞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建立了青海枸杞育种平台和枸杞种质资源圃,并通多种手段对枸杞种质资源开展了遗传多样性评价。通过枸杞品种农艺和经济性状的综合评价,筛选确定了适宜于柴达木枸杞产区的枸杞优良品种;开展了多途径,多手段的育种试验,取得10余个优良无性系,审定枸杞良种“青杞1号”。在监测分析青海各枸杞种植区枸杞样品的营养成分及矿物质元素成分的基础上,通过高通量分析手段找出了影响黄酮等内含物合成途径的对应的基因及位点,揭示了青海高原环境促进枸杞体内黄酮、类胡萝卜素等物质积累的原因,明确了柴达木地区枸杞在营养成分和功效方面的品质优势。形成了枸杞组培育苗、硬枝扦插育苗、嫩枝扦插育苗等方面的技术体系,嫩枝扦插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建立枸杞种苗繁育技术示范基地5处,繁育优质苗木2000万株,品种纯度达到95%以上。创新形成枸杞篱架栽培技术,实现了枸杞立体结果,提高了果实质量和产量;确定了柴达木盆地枸杞主要病虫害草种类、有效防治药剂和防治方法,提出了枸杞绿色高效栽培的技术方法;形成了枸杞鲜果制干、枸杞干果抗板结、枸杞鲜果除果蜡及抗氧化等方法。建立绿色高效示范栽培基地5处,推广示范规模达12000亩。审定枸杞良种1个,认定枸杞良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制定地方标准4件;发表论文44篇,其中SCI论文2篇。项目紧紧围绕青海枸杞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实践,形成了青海高原枸杞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有力的促进了枸杞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家委员会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农林科学院  责任编辑: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