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更好地展示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加强各平台间的经验交流,我校农科院组织了为期2天的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会,主管平台的农牧厅科技处熊进宁处长、韩民主任、农广校马国富校长、院科研处缪祥辉处长、各平台负责人、基地负责人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8月16至17日,观摩组一行先后赴湟源县寺寨乡、共和县塘格木镇、大通县城关镇、互助县蔡家堡乡及威远镇等地,观摩了马铃薯种薯繁育、青稞豌豆混播粮饲高效栽培、露地蔬菜高效栽培、杂交油菜制种以及旱作蚕豆地膜覆盖种植等情况,观摩过程中,各平台负责人和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平台的总体思路、举措、取得的成效以及基地建设情况。观摩会后,在互助农业推广站召开座谈会,会上,油菜、马铃薯、蔬菜、蚕豆、麦类5个平台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平台紧紧围绕平台规划内容和年度目标,就平台建设采取的措施、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进行多方位地交流。在听取五个平台的成效和经验介绍后,缪祥辉处长代表农林科学院感谢农牧厅多年来的支持,就平台工作向农牧厅领导做了简要汇报,他指出,平台建设和基地建设都很重要,根据不同的功能基地种类很多,由于农林科学院的科研定位,长期推行“边试验、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的模式,科研示范基地成了农科院最常见的基地种类,平台基地建设成为农科院的短板,因此各基地总体和技术落实的效果有待提高,今后我们将努力建设一批稳定的、高标准、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基地,更好地支撑平台的发展。  

  随后农牧厅农广校马国富校长做了点评。他认为平台人员都很辛苦,平台工作很扎实、很有成效,在经历五年的建设后,运行机制逐渐规范,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亮点工作,但是也存在省级和县级平台结合不够紧密、示范质量还能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要各平台加大力气努力提高。熊进宁处长对平台建设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这几年来,五个平台积极转变新理念,探索新途径,采取新措施,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省级和县级平台的结合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各平台都有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大家应该互相学习借鉴。同时,他对平台运行及今后平台工作的全面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平台应拓展思路,充分认识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平台的定位,将“绿色”贯穿于平台建设的始终,积极建设研发、示范、观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地,做好与县级平台以及示范基地的紧密结合,同时针对各产业的突破口加大宣传力度,扎实稳步全面开展平台运行。  

  会议最后,韩民主任就上一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以及下一年度的资金分配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方案编制必须做到任务要明确、任务和规划相匹配、技术要绿色、基地要固定、培训要推进等几点要求。此次观摩与交流会拓宽了各平台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共同探索、经验分享,效果良好,对于推动和做好下一步平台建设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来源:农林科学院  责任编辑: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