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省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人员赴 海北州海晏县开展黄帚橐吾防效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青海省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的研究工作,检查落实海北州黄帚橐吾防除试验点的工作成效, 6月5日,青海省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首席专家徐成体研究员与植物保护功能研究室成员以及青海省草原总站植保科、海北州草原站、海晏县草原站等相关科研人员赴海北州海晏县开展了牧科院专利产品“清橐1号”防除黄帚橐吾的效果及牧草返青情况的现场调研工作。

  黄帚橐吾是高寒退化草地具有代表性的毒杂草之一。黄帚橐吾体内含有有毒的白色乳液,牛羊误食后会中毒,同时,黄帚橐吾凭借自身的须根和根状茎,能从周围环境中摄取充足的水分和养分,造成群落中其他植物生长呈亚健康状态,进而加速草地退化的进程。近年来,由于草地载畜量过高,黄帚橐吾在退化草地的分布面积快速增加,严重制约了当地草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2016年7月中旬,青海省饲草产业创新平台植物保护功能研究室研究人员利用新研制的“清橐1号”除草剂,在海北州海晏县黄帚橐吾危害面积较大的天然草场上开展了黄帚橐吾的防除试验。

  此次调查发现,试验区内黄帚橐吾的防效高达90%以上,其他牧草返青正常并且长势良好。“清橐1号”除草剂的防效和专一性得到现场专家与同行的认可,并对该除草剂的应用前景寄予厚望。此项技术对青海省天然草场多年生饲草的高效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技术保证,充分发挥了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的科技支撑与技术示范作用。

 

(来源:牧科院  责任编辑: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