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制造2025青海行动方案 --华汇现代农牧装备产业论坛在青海大学举办

  4月27日,由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青海行动方案--华汇现代农牧装备产业论坛在青海大学举办,论坛获得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农牧厅农机局、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西宁市农机推广站、青海省高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我校科技处、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农牧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工学院等100余位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活动。论坛由青海大学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主持。

  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岳宝云总工程师在致辞中对举办中国制造2025青海行动方案--华汇现代农牧装备产业论坛表示全力支持,认为通过此次论坛,对开展高校、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提升企业农机生产水平,服务地方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表示要为推动推进青海省农牧业机械化发挥更大作用。

  青海大学李丽荣副校长在致辞时分析了当前农牧业装备与技术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研讨我国农牧装备产业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集聚国内一流学科和行业力量,围绕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和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多样化的协作,提升青海农牧机械及装备研发和制造水平,为青海省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王德成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福增教授、石河子大学坎杂教授、青海大学缪祥辉研究员,分别作了《饲草料生产全程机械化》、《我国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现状与发展对策探讨》、《新疆特色果蔬采收机械研发现状与思考》、《青海农业机械装备业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从饲草产业机械、山地农业机械、新疆特色果蔬采收机械、青海农业机械装备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并重点从农机具制造技术和种植模式,结合不同农艺、不同土壤、不同作物、不同耕作条件、不同需求,如何设计并生产出系列高端农机具,努力实现农机、农艺和土地的完美融合等内容方面,为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发展、青海农牧机械及装备研发和青海农机生产企业的发展把脉问诊、献策指路,为现场人员带来了一场深度思想冲击和视野拓展盛宴。同时,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国彪教授结合农牧业机械及装备研发和制造、机艺融合型全程机械化技术供给等方面专门就相关国家自然基金在选题、技术路线、创新点等申报方面的要领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把现代农牧装备产业论坛推向了高潮,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在座谈交流会上,来自高校院所、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青海省科技、农机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家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和建议,共议推进青海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大会一致认为有效提高中高端型农机全产业链装备供给、机艺融合型全程机械化技术供给、实用型农机管理人才供给、系统性的农业机械化政策供给、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供给,是促进农业机械化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基础。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产业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