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农转资金项目“出口型高产大粒蚕豆新品种青蚕14号试验与示范” 通过结题验收

  3月31日,受科技部委托,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鑫农科技有限公司与我校农科院作物所共同承担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出口型高产大粒蚕豆新品种青蚕14号试验与示范”(2014GB2G200059)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项目相关技术资料和经费使用情况,经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认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成果熟化程度高,按期完成了合同书中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健全了蚕豆新品种青蚕14号良种繁育体系,良种统供率提高到80%,种植面积有效扩大20%左右,新增大粒蚕豆优质出口原料0.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88.16万元,利润79.10万元,农户经济收入3000万元以上。蚕豆机械化播种和机械化脱粒技术完全成熟,联合收割技术取得突破,使机械化生产水平提高50%,生产效率提高10-20倍,生产成本降低300元/亩,极大地推动了青海省蚕豆机械化生产进程。修订颁布了地方标准1项“蚕豆机械化播种操作技术规程”(DT63/T1519-2016),申请获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  

  通过项目实施使青蚕14号蚕豆及其配套的高产、高效机械化生产技术,除在青海示范推广外辐射到甘肃、宁夏、新疆等西北春蚕豆地区,进一步扩大了在西北春蚕豆区的推广范围和种植面积,开拓了大粒蚕豆的国际市场。   

 

 (来源:农科院 责任编辑: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