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农牧学院荣获二项青海省科技进步奖

  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青海省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农牧学院二项科研成果喜获2016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奖。

    由侯生珍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成果获得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亦是我校教学单位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该成果以解决高寒牧区藏母羊繁殖性能低下和羔羊生长发育缓慢等瓶颈问题为切入点,历经8年的试验攻关和示范推广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彻底改变了高寒牧区传统藏羊养殖生产方式。创新研发的藏羔羊早期断奶技术成果,实现了羔羊6月龄出栏的重大突破,为藏母羊实施均衡生产奠定了基础,用技术手段破解了藏羊生产周期缓慢的根本制约,是藏羊养殖的一次重大变革。其次,实现了高寒牧区藏羊高效生产的技术创新。依靠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在国内首次研发、集成了藏羊不同生理阶段精准补饲技术,为实现藏羊均衡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助推了高寒草地生态保护新模式的建立。母羊枯草期放牧时间较传统养殖日均缩短2-3小时,天然草场放牧压力和载畜量降低20%;羔羊早期断奶、半舍饲高效养殖技术,实现当年羔羊6月龄出栏,相当于天然草场承载压力降低了50%。有效破解了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固有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由唐道城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万寿菊属雪域系列新品种在高寒地区园林生态建设中的应用”成果获的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成果通过杂交育种选育出耐寒性强的孔雀草“雪域”品种;利用“两系”配套选育出万寿菊杂种“雪域1号”,有力支持了高海拔、高寒地区的园林绿化和生态湿地建设,为美化城区和发展我省乡村旅游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通过培训和技术规程制定,在促进就业和实现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农牧学院院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 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