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牧科院承担完成的“牦牛球虫病等 主要寄生虫病防治方法集成与示范” 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牧科院承担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计划项目“牦牛球虫病等主要寄生虫病防治方法集成与示范”进行了评价验收。专家委员会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和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结合临床症状对青海省不同地区和年龄的牦牛粪便进行了球虫卵囊的检测,确定了感染牦牛的优势球虫虫种,初步掌握了牦牛球虫病的流行情况,对牦牛腹泻病因的解析有着重要意义。创造性的引入了投药方便、成本低、易于推广的鸡和兔抗球虫药物,在牦牛球虫性腹泻治疗方面效果显著。

  针对项目实施中见到的牦牛肝片吸虫和前后盘吸虫的混合感染,筛选出了三氯苯达唑等治疗药物进行防控,有效地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减少了牧民群众的损失。该成果在海晏、祁连、尖扎县进行了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  畜牧兽医科学院)(责任编辑  李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