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大学对口帮扶班玛县项目技术培训会暨青海高原藏茶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讨会召开

由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举办的“青海大学对口帮扶班玛县项目技术培训会暨青海高原藏茶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讨会”于920号在青海省干旱浅山造林实验站召开,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林业局以及省内从事藏茶育苗、栽培、种植和开发的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业所王占林研究员从青海高原藏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背景、历史、发展和现状,藏茶与传统的茶叶的区别和优势,藏茶开发的价值,藏茶茶园的建设,藏茶的育苗与栽培技术,修剪整形,藏茶绿茶和红茶的制作原理以及工艺流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会人员就当地藏茶种植,推广和开发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到制茶车间从采茶,杀青,揉捻,发酵到提香全程进行观摩和学习,深入学习了制茶具体过程中具体的参数设置,了解了针对不同季节和不同部位茶叶制备中具体的细节处理以及一些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经验。

通过此次交流和培训,使藏茶种植企业及时了解到青海高原藏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切实掌握了藏茶茶园的建设,藏茶的育苗与栽培技术,修剪整形,藏茶的制作原理和工艺流程等技术,提高了广大种植户的林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使实用技术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也为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为代表的藏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稳步推进我省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林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