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形势动态

推动农村双创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7月22日, “推进农村双创 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提出,要持续推动农村双创掀起新浪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合成,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郑文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原部长徐小青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前农村创业创新势头强劲,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不断增多,覆盖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已经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农村双创正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着基础设施弱、服务指导缺、创业融资难、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农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具有重要意义。要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通过产业振兴增强乡村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兴村富民目标的实现。

    与会专家指出,要认识到双创工作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大力推进农村双创向质量和效益转变,以创业兴产业、以创新促科技,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与会专家建议,要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农村综合改革、农民脱贫致富开展双创工作,把农村双创纳入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框架中,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双创项目的实施,建立健全双创的协调机制,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双创事业,以鼓励和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双创事业、支持农村双创发展。

    会上,共有三十余位来自基层的双创代表在会上庄严宣誓,“坚持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
(作者:丛琳    转自:中国农业信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