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一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园艺所完成的项目青海不同地区农户沼气池微生物群落结构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采用PCR-DGGE方法,分析了青海不同地区农户沼气池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细菌分属1038属;古菌分属610属;说明多样性较高,同时确定了优势类群,明确了发酵温度是影响青海农户沼气发酵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的主要环境因子。通过对环境温度和发酵温度的动态变化分析,明确环境温度与发酵温度和沼气产气效率呈正相关,发现了极值延后现象。该研究结果为筛选高产沼气发酵菌群、提高青海沼气产气效率、实现稳定产气提供了依据。项目执行过程中重点对青海7个县农户沼气池的投料类型、密闭性、沼气利用率和沼液沼渣利用等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分析认为发酵温度低、管护不当等是青海沼气利用率不高、冬季产气低等问题的主要原因。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质疑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农科院园艺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