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参加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9月12日,首次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39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张来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平、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和产业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郭彦宏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主持。

 此次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大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选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当选为联盟执行主席。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六次产业研究院,开展六次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推广模式,被称为“西农模式”。在推进区域现代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方面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同时,他强调今后要建立和完善联盟信息资源交流制度,搭建联盟网络服务平台,推动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

 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进一步研讨了推进中美大学推广合作、启动升级版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探索、推进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第六产业扶贫等三项重点工作。

会议最后,高校新农院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张来武教授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张表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大学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升级版,也是创新教育的一个升华,与大学教育追求的科研、教育、创新有机结合,打造大学推广模式的升级版,将一产升级为六产。推进中美大学农业推广合作也是升级版的标志。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5周年成就展。期间,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平我校新农院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建设思路及青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柴达木分院工作进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万强进行了介绍,为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奠定了基础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于2015年8月20日在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成立。以推进全国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推进“杨凌智库”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化战略、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工作、建立高校资源共享与交流网络体系为主要任务。成立后在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校在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5周年成就展展板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产业发展研究院)